彰化縣土雞生產合作社創立大會

產業經營方向宣示明確可行

【本刊訊】83年六月三十日下午為了挽救台灣土雞產業而設立的台灣第一個土雞專業合作社–「彰化縣土雞生產合作社」已在本會有色雞組組長李有川先生等人發起成立了。正式命名為「保證責任彰化縣土雞生產合作社」。有關籌備緣由及將來經營方向如下:

台灣土雞產業在大家的認定上,有如電視上某品牌洗碗精廣告說的「一隻土雞比兩隻白肉雞好」「土雞比飼料雞 ( 白肉雞 ) 好吃,所以價格應貴上一倍」口白一樣,純粹是一種「假象」。

台灣的土雞產業不只停頓幾十年,甚至可以說一直在落後之中,諸如育種、飼養設備、防疫、運銷管道、行口市場、消費市場等幾乎都是在原地踏步,甚至將來有一日也將被指為傳統市場最髒亂的地方,但是想起數十年來,農政單位一直強調「輔導養雞業」試問到底給「土雞產業」輔導了什麼?

1.育種–育種在那裡?十幾年的育種推出市場了嗎?台灣土雞業靠有限的試驗單位所育的種是否要餓死?

2.設備–GATT到了,蛋雞在喊自動化就自動化,那麼土雞不用自動化嗎?還是會吵的才有糖吃。

3.運銷管道–可以說停頓了幾十年,以豬而言全省都還有肉品市場,白肉雞還有電宰廠與三台合作社,試問土雞有什麼?台北環南市場到頭來要被關掉,台中民生市場又是民營,高雄市也不例外……等等,政府那來的輔導。而且這產業可以說完全掌握在大行口、雞販手中,但我們政府卻仍在坐視。

4.另外試問三台合作社可以給土雞做些怎樣的協助?至目前為止幾乎是零。

GATT 來了,把土雞產業列在「本土性產業」,似乎說明了應有恃無恐的應戰,但試想數年來,白肉雞與土雞之比例與價格差距,可以說土雞愈來愈弱勢了。或許有一天台灣土雞地位終被取代;或許因產銷結構的不健全。「彰化縣土雞生產合作社」乃鑑於台灣土雞產業在台灣的地位逐漸被漠視而萌生組社意念,也蒙大家的支持而成立,以下簡述本合作成立動機與未來工作方向。

(1)重整台灣土雞產業不健全的產銷結構–預定推動全省各縣皆有專業土雞產業合作社。彌補三台合作社,一直僅掛著共同輔導白肉雞、土雞產業之名,而至今對土雞卻完全沒有任何貢獻之缺陷。

(2)加強台灣土雞產業業者之團結–以一實體之合作社,並且能實際執行產銷營運之行為與調節產銷之工作。

(3)輔助全省產銷聯誼會不足之功能–產銷班與產銷聯誼會在政府之認定乃只是養雞業者本身自治團結之組織,政府也一再漠視他的存在,各縣土雞專業合作社將為各縣產銷聯誼會之合法守護神,與實際賦予合法權力之執行產銷調節之單位,補聯誼會無法行使之權責能力。

(4)落實各地產銷班之功能–即使政府一再推動產銷班工作,但養雞班雖已完成,目前仍無法使其落實,原因在於他只是能加強生產方面的降低成本與結構健全,但在銷售上仍處於被動,終至被各個擊破,各縣土雞專業合作社將扮演著如虎添翼之功能。

(5)執行生產方面之產量協調控制–以實際之營運能力取代一再呼籲吶喊。

(6)執行掌握雞源–彙整產銷班資訊,確實達成掌握全面雞源,開出合理雞價。

(7)推動政策–如土種雞場衛生水準之提昇,未來土雞電宰之推動,GATT入關後之應變、拓展土雞銷售之層面與多樣化。

綜合以上所述,台灣土雞產業目前不只原地踏步,相信未來而且在 GATT 入關之後,不只自亂陣腳外,還會往後退好幾步。這以「慢性自殺」來形容,絕對不為過。在此同時也希望我業者共同支持此一理念並共同省思;同時也再度懇請農政及輔導單位,不要再漠視台灣土雞產業。

成立大會當天除議訂章程外,並選舉理事、監事,茲誌當選人名單如次:理事七人為李有川、謝兩三、王保弟、黃明詮、陳志璋、陳松柏;監事三人為趙能崇、蔡子良、施能銘等人。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