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蛋的熱凝固性可製造不同的料理

  一般人對於雞蛋的印象僅止於每天吃一個混炒蛋或荷包蛋作早餐。再來就是新婚夫婦的蜜月餐–蛋炒飯。簡單又恩愛,惟無法持久,就變成夫婦拌嘴的題材。其實由於蛋的熱凝固性特性,可使得蛋白、蛋黃成為各種食物、料理的良媒。生的蛋具有流動性,可以混入他種材料之間,蛋與其他的材料混合後加熱,使熱凝固,此為蛋的組合功能;絞肉料理、蛋花湯就是利用此性質。

  生蛋可用高湯或牛奶稀釋成任意的濃度,依稀釋劑的種類或稀釋度,可使調理多樣化。茶碗蒸是使用 20~25的液蛋,而牛奶雞蛋布丁大約是 30%,蛋豆腐大約是 50%的液蛋。

蛋白與蛋黃皆會因加熱而凝固,蛋黃在 65~70℃呈溶膠狀,80℃以上的溫度時會凝固。利用凝固溫度的差異,可以做出不同口味的煮蛋,例如 90~100℃,5分鐘的加熱可煮成半熟蛋;95~100℃,10分鐘的加熱可煮成全熟蛋;又65℃,20~25分鐘的加熱,可煮出只有蛋黃凝固而蛋白呈溶膠狀的溫泉煮蛋。國內溫泉蛋已開發多時,此種蛋品可促進人體對蛋的快速吸收、消化。

  凝固的狀態也會因加熱時的溫度上升速度而有差異。溫度上升速度慢,可形成平滑的凝膠;倘若速度快,則是以高溫來凝固,所以網眼得水分蒸發,產生空隙,也就是蛋液內容易產生蜂窩狀的現象。

  蛋的熱凝固性也會因共存無機鹽類或砂糖而產生變化。一般而言,由於鈉、鉀、鈣、鎂等陽離子可促進熱凝固性,所以在食鹽水中煮蛋,可防止蛋液從裂痕流出;而蛋液用高湯或牛奶稀釋,比起用水稀釋更能形成較硬的凝膠。此外,砂糖會抑制蛋的熱凝固,使它形成具有彈力的光滑之凝膠,所以被應用於煎蛋、布丁等調理上。

  水煮蛋時,如果加熱時間長或使用舊蛋,則蛋黃的表面有時會呈現灰色乃至暗綠色。這是因為舊蛋的蛋白呈鹼性,在此種狀態下的加熱或長時間加熱下,蛋白中會產生硫化氫,由蛋白的表面向內部擴散至蛋黃表面,而與蛋黃中的鐵反應,生成硫化鐵而變色之故。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