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養雞防疫之建議

【本刊訊】據台灣區家禽發展基金會家禽保健中心三單位檢驗室 84年 4月、5月份血清抗體力價測試統計報告,在種雞 ND 力價方面,普遍正常,惟有一部份仍處較低情況,在肉雞方面,抗體不均之情形已有改善,惟普遍偏低情況,仍然存在,這顯示出種雞場與肉雞場在防疫接種之技術上,已有改善,然而面對低抗體之情況,業者除了加強免疫外,隔絕感染與環境衛生更要加強,尤其是肉雞在 2W~4、5W之間,抗體力價普遍最低時,必須多花心力,嚴密做好隔絕感染與衛生消毒,減少強毒入侵之機會,在隔絕感染方面建議:

(一)加強防止野鳥入雞舍內吃飼料:據報告指出,在感染場附近之麻雀血液中,曾測出抗體高達 64X 以上,這也表示這些野鳥有帶病源之能力,因此若在雞場附近發現有少數鳥類突然有不明原因而死亡之情況,就要注意。

(二)水禽的遠離:ND 病毒對水禽類是不具致病力,但是水禽類卻可以帶毒,因此應小心。

(三)糞便處理:在感染鳥禽類之糞便中,都帶有病毒,然 ND 病毒在 75℃數分鐘後即可殺滅,所以雞場在清完雞糞後,應讓其經過高溫發酵後,始可出場,另外場內亦應嚴格管制人、車進出,因為 1克之雞糞中,可含有 108 個病毒,足以感染 1000 隻雞發病,因此應儘量避免未經消毒之人、車進入。

(四)雞籠與蛋箱應經清洗消毒後始可再使用,以免將病源帶至各地傳播散開。

(五)蒼蠅昆蟲之防範:蒼蠅昆蟲,可藉車輛攜帶而到各地,然一旦蒼蠅帶著有病毒之雞糞,則散播疾病將是一件非常容易之事,因此雞場四週環境衛生將是一件非常重要之事,其不但關係本場衛生環境,同時也影響到整業界之安全保障。

(六)雞舍之消毒:雞場在出雞後清洗雞舍時,應先噴洒消毒水於舍內、舍外、等待一段時間後再去清洗,然後清洗完畢後再確實消毒一次,其目的是讓消毒水有較高之濃度及時間抑制消滅病菌,避免因先清洗而將病源洗刷至外圍,不易控制病菌及消毒劑濃疫降低,殺滅效力降低。

總之環境衛生消毒及隔絕感染管理是抵抗病菌入侵之第一步,大家不可忽略之。同時定期監測雞隻血中抗體力價,才能保障雞群長期穩定不受疾病之侵襲受損。

轉通告農林廳來函:為了配合日本農林水產省之檢疫規定,凡發生新城雞瘟之縣市政府於核發輸日外銷用原料家禽健康證明書時,需同時證明過去九十天內,產地農場半徑五十公里未發生新城雞瘟,以利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核發檢疫證明書。至於未發生新城雞或三個月以上未再發生之縣市政府,仍依「外銷用原料家禽健康證明書核發要點」之規定辦理。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