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保健中心召開高屏宣導會

【本刊訊】台灣區家禽發展基金會家禽保健中心於85年十月十三日假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舉辦高屏地區家禽霍亂與衛生管理技術研討會由本會黃理事長次洋主持並請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獸醫學系蔡信雄教授主講,主持人黃理事長致詞中提到:要降低生產成本,疾病問題的解決,是有絕對之必要性,尤其在台灣,密集飼養與環境因素,使病菌很容易藉各種管道接踵而至,這對未來的各種競爭挑戰,將是一項不可忽視之強大壓力,因此產業界,政府主管機關,與學術單位的密切配合已是目前克不容緩之事。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洪所長信雄先生致詞中提到:疾病所造成的損失是大家都能深切體會得到的,然還是有些業者卻往往因為一段時間沒有疫情的發生,就忽略了防疫的重要性,可是防範病源孳生卻是屬於經常性之工作,結果就會有一些疾病在這些業者放鬆警覺心中,不斷的重覆產生,當然於迅速的傳播途徑下,全體業者的財產就會無時無刻的受到病毒細菌威脅,因此確實做好防疫工作已不祗是屬於個人的事,大家應要發揮互相督促之精神,方能避免於危險的環境中,經營我們的產業。以下為本次演講內容簡要:家禽霍亂 ( FOWL  CHOLERA ) 是由巴氏桿菌 ( Pasteurella  multocida ) 所引起,許多禽類包括雞、火雞、鵝、鴨、金絲雀及野生和動物園內的鳥類皆具有感受性,通常會造成感染鳥類的急性敗血症,感染和死亡率皆很高。一般以中雞及成雞較具感受性,發病的誘因主要有衛生管理不佳,寄生蟲病,營養不良及其他疾病存在,使雞體本身抵抗力減弱之故。

Pasteurella  multocida為革蘭氏陰性菌,兩端濃染之小桿菌,分離菌株的變異性很大,也因本菌抗原結構變異株大,所以不易產生有效菌苗,而目前在 16 個血清型中,3 個來自家禽霍病例,其中以 13、3×4型較常見於雞。然本菌易被許多消毒劑、陽光、熱及乾燥所破壞,但在腐敗的屍體及溼地可存活數個月。

在疫學上有四點:

1.恢復雞或不顯性感染雞的上呼吸道內,帶有本菌,可經由鼻孔,嘴巴及眼睛的分泌物而污染飼料及飲水,藉而傳播本菌。

2.野鳥 ( 麻雀、鴿子 ) 及許多哺乳類 ( 豬、貓、野鼠、狗及人 ) 均可帶本菌傳播。

3.啄食罹患本病之病雞或死雞為本菌一種重要傳播途徑。

4.液體免疫為本病主要防禦方式,雞隻免疫力受到抑制,則增加對本病之感受性。

罹患本病症狀有

1.急性敗血症:雞隻突然大量死亡,有時會被談判為中毒。病雞則有厭食、沈鬱、發紺、囉音、鼻及口流出粘液、排水樣或綠色粘液樣下痢便。

2.慢性感染:雞隻較易發生,病徵包括關節、肉垂、腳掌或腱鞘腫脹,結合膜或眼窩下竇內含乾酪樣滲出物。

3.種雞:產蛋率下降,精液品質不佳,變稀薄水樣。

在防治方面業者應要注意有

1.嚴格的衛生管理,防止一切可能感染的因子產生,如加強消毒工作,管制人員等。

2.病死雞必須立即檢除燒燬或掩埋。通常發生本病後,應全部淘汰,重新全面消毒後方能再飼養,以免帶原雞散播本菌。

在使用疫苗方面

1.死菌疫苗的效果並不很好,因為各血清型之間並非無交叉免疫性,業者應視該地區本病為何種株型做選擇之參考,可在八週齡及12週齡各接種乙次,種雞可用油質疫苗,惟在產蛋中接種會造成產蛋率嚴重下降。

2.活菌疫苗有 CU 株或其變異株,在 6~7 週齡飲水投予 2~4週齡再補強一次,種雞可皮下注射,就保護力及交叉免疫力而言活菌疫苗優於死菌疫苗,然在發病期間使用疫苗效果不好,再來是投藥預防, 一般飲水投予法比飼料添加較好,常用抗菌劑有   Tetracyclines、Aminopenicillins、Amino-glycosides ( 注射 ) Quinolones、Chlor   amphenicol、Cephalosporins、Sulfa 等。

總之時時提高警覺,確實的衛生管理,防疫措施,不但是預防本病的基本原則,也是抵抗所有病源之最佳方式。

註※家禽保健中心呼籲全體業者,為了防止嚴重傳染病不斷發生,隨時可能吞沒我們的財產,請定期檢送血清至保健中心檢驗室,視雞群抗體力價高低,做好防疫措施。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