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產業代表32人晉見李總統表達產業心聲並祝福李總統競選成功



【本刊訊】為讓總統府瞭解台灣畜牧產業之概況,在本會顧問黃崑虎先生的安排下,農委會畜牧處池處長及畜牧產業界代表 32 人,於十一月廿五日上午晉見李總統,雙方晤談約 90 分鐘,李總統並與全體參加人員一一合照留念。

據悉此次會晤包括養雞界代表 12 人,養豬界代表 12 人,養鴨界代表 8 人。養雞界代表分別由理事長黃次洋、名譽理事長陳敦芳、常務理事蕭俊賢、許正成、產銷督導委員會召集人尤弘亮、吳文修、歐金祥、李有川、卓元裕、林朝蒼各組組長及林興誠秘書長代衷參加。陳名譽理事長首先代表畜牧業界扼要發表三點聲明:

一、民國八十三年農業 ( 包括農、林、漁、牧 ) 生產總值三、七五○億,畜產佔 33.2%為一、二四六億。畜牧就業人口八十八萬五千人,為一重要的農業生產項目,政府應該給予重視。

二、十年來部份畜產品價格稍有漲價,大部份則比十年前還低,可以說是物價競爭中的優等生,多年來提供國人價廉物美的動物性蛋白質,貢獻良多。

三、幾年來中華民國在李總統領導下,工商發達、社會繁榮、農村安全,全國各界對總統領導之辛勞懷有感激之情,我畜牧業界尤願秉持一貫支持立場,擁護李總統為第九任中華民國總統。

隨後黃理事長針對養雞產業面臨問題提出說明及解決的辦法:

一、宜強化畜牧產業輔導系統

(一)畜牧產業之產值年年提高,然農政畜牧部門之人事、經費不但未見增員、增列,反有漸減跡象,造成產業輔導困境。

(二)農業包括農、林、漁、牧四大項目,其中農、林、漁為達事權之統一皆成立「局」,惟畜牧業從生產、運銷、加工、販賣過程多元、複雜卻「無法成局」,人事、經費分散,輔導績效打折扣,有比照上述其它項目,擴大編制或設局、署等專責機構之必要。

二、加入GATT/WTO後產業之因應

(一)依政府之看法預備編列一、○○○億之救濟基金,此舉可說是一項德政,然觀察過上二年之編列方式發現:

1.農委會內部預算編列之排擠作用,農業輔導,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2.已受打擊受重創才救濟花費不貲,效果打折,不如事先依產業特性先做業界體質之補費。

(二)無法繼續經營之離牧用地,應准予優先釋出移轉他用。

三、落實產業自治–養雞業者組織健全,多年正常運作亦有成效,有必要增加之家禽基金作改善產業體質之工作。

(一)增加家禽基金會基金之主要工作重點–

1.國外產品進來時之產銷秩序調節。

2.配合政府南向、西向政策作畜牧產業海外合作投資之運作。

總統在聽完後,隨即表示成立畜牧局及補充家禽發展基金二點可以考慮,並要求池處長分析困難點及解決辦法,若真的有困難可找他商討。

總統並表示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發現台北近郊的茶農在賣茶葉時價格和畜產品一樣,也是起伏不定,同時價格操縱在茶販手中,茶農利潤微薄,因此他大力主張開發觀光茶園,一來台北市民在假期多了一個休閒場所,茶農在賣茶時可以掌握茶的售價,如此一來一舉二得,因此他鼓勵未來的農業如能往觀光、休閒的方向發展,更具前途性。他亦表示國民所得提高後,人民每日所需熱能一天比一天減少,因此第一產業–農業,漸漸不受重視是必然的趨勢,第二、第三產業–工、商、觀光業。政府在關注上增加比重,也是自然的事。目前政府的農業政策分成三大部份:(一)生產效率(二)農民生活(三)農村安定。對此三項政府還是相當重視。至於加入 WTO 世界貿易組織,總統主張可以讓步可以作的先作,不可讓步及短時間無法做到的事應再商量,此為二回事,可分開處理。絕對不會為加入 WTO 就全部答應對方條件。李總統亦舉他在台北市長任內,運用方法及耐心的溝通,順利的把松山一帶的鐵工廠及磚窯全部遷移的事,告訴大家凡事對整體有利就應該做,做時一定會有阻力,但憑做事方法及耐心溝通相信沒有辦不到的。

雙方在歡愉的氣氛中洽談 90 分鐘,與會人員並與李總統一一合影留念後離去。

回首頁 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