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雞去勢研習教育訓練會

【本刊訊】本會新竹縣有色雞產銷班聯誼會於85年 6 月22日配合執行新竹縣政府輔導計畫舉辦「公雞去勢研習教育訓練會」。

自古以來,無論日本、中國即盛傳著閹雞技術,甚至早期時候,以此項技術四處閹雞為生的「師父」大有人在,但由於畜牧事業的發達、育種、飼養、管理技術的研發逐漸改變了這一行業的生態與技術的存在。

然而台灣北部養雞業者歷年來都還是一直保持飼養閹雞之習慣,而最近這幾年也一直盛行至中南部了,閹雞種類也從以前閹仿雞 ( 大型 ) 直至小型放山土雞也有人閹了。

閹雞肉市場在近年來市場上似乎有逐漸拓展的趨勢,例如北部有以「太監雞」做餐廳店名而專業料理閹雞肉,且生意倒不錯,並尋求連瑣加盟。而中和地區也有「無卵頭家」、彰化也有「閹雞城」、台南也有「閹雞花園」……等。

而據傳說,閹雞是–

(1)古代業陀所創,是藥引的一種。

(2)歷代帝王食補佳餚,雞肉中的最上品。

(3)肉質相當鮮嫩、香脆、甜美可口。

(4)特別耐煮、連續煮兩個小時後見嚼勁仍然不變,與一般土雞不同。

8508-3a.jpg (20264 bytes)

(5)是屬白肉的一種,低脂肪、低膽固醇。

基以上之誘因,似乎閹雞肉的銷售,或將形成一股風潮,目前每閹一隻雞須 20~30元不等,所以北部業者會員數次建議聯誼會,爭取預算辦理「閹雞訓練」。85.6.22日的該研習會乃聘請龍潭農校的賴老師主講,課程內容包括––

(一)目的。

(二)閹雞適齡及時機。

(三)器材認識及使用方法。

(四)閹雞前注意事項。

(五)閹雞部位及睪丸位置說明。

(六)實務操作–分中式古式法與日式去勢法。

業者參加本次研習後獲益良多。

8508-3b.jpg (23737 bytes)

回首頁 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