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業者加強防疫與疫情通報工作

【本刊訊】依據農委會、農林廳來函:據報載於中國大陸南部沿海地區最近爆發新城雞病 ( ND ) 與傳染性華氏囊病 ( IBD ) 及雞傳染性喉頭氣管站 ( ILT ) 等,而本保健中心三單位檢驗室亦從抗體檢測中得知有疑似 ND、IB、IBD等強毒潛伏於雞群中,因此業者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由於近來豬隻口蹄疫的爆發,不僅使一些感染發病的養豬場遭到全要撲殺之命運,更使許多沒有感染的牧場因消費者不必要之疑慮而遭受到更巨大之損失。從這次事件在深表同情之餘我們可引以為戒的有幾點:

(一)平日產銷數量問題並非是影響雞價的唯一條件,一旦疫疾的發生不止是雞隻本身的損失,連消費者不必要之疑慮也是具有決定性之因素。

(二)本身雞場的基本衛生消毒隔離工作是否有確實做到,常常會有些業者不管是在入雛前雞舍清洗消毒或者在飼養期間人員進出管制及消毒、換衣鞋等衛生安全之工作,總是抱持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反而是把精神投注在用藥及疾病治療上,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往往是增加成本和讓疾病不斷一直重覆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疫苗採購是否按規定保存及使用:疫苗的注射是用以產生抗體來抵抗特定的疾病,如果疫苗保存不好或不按期限及方法使用及沒有確實依要求做到接種完全,那麼在效果有限的情況下,一有病毒侵入潛伏,則離疾病爆發就不遠了。

(四)血清抗體力價之監測應視為平日定期之工作:血清抗體力價之測試不僅可以瞭解目前該雞群整體的免疫保護力及評估疫苗接種之成效外,同時也可做預警及診斷之輔助,尤其在雞場一不小心隨時有病源侵入潛伏的危機中,如果沒有藉血清測試來瞭解狀況,那麼就無法掌握緊急防疫先機。因此業者應學會抽雞血並視為必要之技術,且定期檢送血清至家禽保健中心三單位檢驗室檢驗抗體力價,如此才有更進一步之保障。

(五)一有疾病發生或發現應立即主動知會當地家畜疾病防治所做確診工作及緊急採取防疫措施:病源的傳播始即有惡性傳染病發生時,就立即採取消毒隔離措施及周圍場加強免疫消毒,那麼就可減少疾病擴散機會,所以疾病防疫與通報不僅是個人,同時也是屬於區域性及全體性的工作,而自掃門前雪的心態袛會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業者應深切體認主動通報疾病對整體疫情掌控有絕對之重要性。

總之疾病防治從雞場基本衛生消毒、疫苗接種、血清抗體力價測試到疫情通報等是屬於一套完整性之工作,如果在這其中疏忽掉一個環節,那麼病源侵入和爆發就會如同洪水猛獸般,灌進防疫線上的這些缺口,造成不可挽回之損失,業者不可不慎。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