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保健中心簡訊

編號  86004        86年 4 月15日

台大獸醫系禽病檢驗室蔡向榮副教授:

今年三月送檢者計有 37 件,其中有 IB 強毒存在可疑者有 4 場,有 IBD 及 VA 強毒存在可疑者各 2 場,有 ND 及 EDS 強毒存在可疑者各 1 場。本室接受農委會及養雞協會委託試辦家禽細菌藥劑感受性試驗,在 6 月底前為試辦階段可提供免費之服務,若養雞場有意做細菌分離者,可採取病雞或剛死不久之雞隻之病變處或大腿骨冷藏或冷凍寄至本室並請附上詳細場名、連絡地址、電話與簡單疫情資料及曾經使用過之藥物名稱,本室當盡速將結果告知。

中興獸醫系禽病檢驗室李龍湖教授:

今年 3 月份送檢者計有 35 件,有白肉雞 12 場,種雞 13 場,蛋雞 6 場,土雞 4 場及火雞 1 場。其中有 IB 強毒存在可疑的有種雞 8 場及蛋雞 1 場,有 ND 強毒存在可疑的有種雞 2 場及蛋雞 1 場,有 IBD 強毒存在可疑的有土雞 1 場,其他請注意雞場的衛生管理。

屏技獸醫系禽病檢驗室林茂勇教授:

1.肉雞的 IB 病例仍有日漸增多趨勢,請加強 IB 活毒疫苗免疫。

2.由最近的種雞和蛋雞抗體調查顯示,目前強毒型新城雞病的病毒仍一直潛藏在許多雞群之中。肉雞仍然偶可見一些疑似爆發病例。一些肉雞群所以會有新城雞病爆發,總歸就是未做死毒鋁膠疫苗之配合活毒疫苗免疫。再鄭重提醒各位一次,肉雞若只做活毒 ND 疫苗,一旦受到活胎 ND 病毒侵犯,死亡率仍可高達 20–50%,但如果能配合注射一劑 ND 死毒鋁膠疫苗就可有較高免疫力。注射一劑死毒鋁膠疫苗所費的人力還是很值得的。

3.國內感染家禽的細菌之抗藥性有日漸增強趨勢,造成許多細菌性疾病的治療愈來愈為困難,實在是一種大隱憂,請業者勿濫用藥物。

農政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及縣 ( 市 ) 家畜疾病防治所已共同組成不法藥品查緝小組,每月赴雞場、豬場查緝二次,業者如購用原料藥、未經核准登記之動物用藥包括疫苗及人用藥品,將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之規定,被處以六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的罰鍰,請各業者必須遵守規定以免受罰。

農政單位台灣省政府農林廳:

據報載我國大陸南部沿海地區最近爆發新城雞病,傳染性華氏囊病及雞傳染性喉頭氣管炎等大流行,造成數百萬雞隻死亡,為避免國內飼養雞隻受波及,請即加強疫情監控,並輔導養雞業者確實做好免疫與消毒工作,定期監測血清抗體,必要時實施再補強注射,以防範新城雞病等之發生,若有疫情並即時函報本廳。

( 農林廳發文字號:八六農畜字第三三九九號 )

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

1.據報載及台灣省政府農林廳來函,我國大陸南部沿海最近爆發新城雞病、傳染性華氏囊病及雞傳染性喉頭氣管炎等大流行,基於本省雞群密集式飼養,避免雞群受疾病侵襲及近日口蹄疫侵襲本省豬群造成莫大損失,因此必須加強注意控制家禽流行性感冒 ( 雞瘟 ) 之海外惡性傳染病,可能侵襲本省雞群,除建議養雞業者做好各防治所或家禽保健中心之禽病檢驗室,以利疾病早期發現及控制,而能減少養雞業者之重大損失。

2.三月份及四月份初本所證實台灣北部與東部 IB 之病例有增加趨勢,請加強防疫措施。

台中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1.本縣養雞場自本年三月以來,由於氣溫已漸回昇,雞群飼養育成率也見普遍提高,惟在本所病例病性鑑定中仍常見家禽黴獎菌及大腸桿菌等疾病之發生,且在藥物敏感試驗中很多藥品療效都不佳,故對該等疾病的確診及選擇具有療效的藥品正確使用,不可忽略。

2.近從報載聞息大陸廣東省養雞場發生 ND、IBD、ILT等傳染疾病,爆發大量死亡,因此特呼籲本省養禽業者需提高警覺,做好自衛防疫工作,嚴格管制出入場車輛、人員、器械及雞舍之完善消毒,加強對新城雞病等之預防接種和接種後抗體之檢測追蹤成效等措施刻不容緩。

家禽保健中心施召集人義燦:

驚聞豬隻口蹄疫爆發,造成本省養豬產業破產,值得警惕。養雞產業更應居安思危,重視雞場的衛生管理,做好防疫工作,絕對禁止閒雜人員擅入雞場。

1.使用農政單位核准的藥物及疫苗。

2.如果疫情發生,請儘速通知防治所或保健中張確診。

3.病死雞要燒燬或掩埋,絕對不可外流或任意丟棄,共同維護產業形象。

4.提供衛生、安全、營養、新鮮的雞肉產品是養雞產業共同的責任。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