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保健中心簡訊

編號  86005           86年5月15日

台大獸醫系禽病檢驗室蔡向榮副教授:

1.今年四月份血清抗體檢驗項目送檢者有 18 件,其中有 IB、VA 強毒存在可疑者各 2 件,有 IBD 強毒存在可疑者 1 件。

2.四月底絨毛檢驗項目送檢者有 80 批,檢驗結果等級如下:

1 2 3 4 5 6
29 16 11 8 7 9

3.四月底家禽細菌藥劑感受性試驗項目共檢驗 35 件,其中大腸菌 32 件,革蘭氏陰性菌 2 件,葡萄球菌 1 件。其中大腸菌 32 件之檢驗結果如下:

對 Gentamicin 有感受性者 25 件,對 Colistin 有感受性者 17 件

對 Neomycin 有感受性者 12 件,對 Nitofurantoin 有感受性者 10 件

對 Chloramphenicol 有感受性者 9 件,對 Cephalothin 有感受性者 8 件

對 Enrofloxacin 有感受性者 6 件,對 Ampicillin 有感受性者 5 件

雖然送檢菌株並非逢機取樣而不具代表性,但仍可得知現場菌株之抗藥性頗為普遍,因此在投藥前應先進行藥劑感受性試驗,以免浪費時間與金錢、延誤治療時機、與促成細菌之抗藥的增強。

4.欲做藥劑感受性之業者請與本檢驗室連絡。連絡電話:02-3692844

中興獸醫系禽病檢驗室李龍湖教授:

今年 4 月份送檢者計有 59 件,其中有白肉雞 27 場,種雞 13 場,土雞 10 場及蛋雞 9 場。有 IB 強毒存在可疑的有肉雞 2 場,種雞 6 場,土雞 5 場及蛋雞 2 場,有 IBD 強毒存在可疑的有肉雞 3 場及種雞 2 場。

屏技獸醫系禽病檢驗室林茂勇教授:

1.可能是因應天氣轉熱,病毒性疾病的發生轉趨減少,熱射病的問題,日漸重要,請加強雞舍的降溫設備。

2.雞的致病菌之抗藥性有日趨嚴重趨勢,加強衛生管理,以生物性製品取代抗生藥物,減少抗生藥物的使用和避開抗生藥物醫治無效的困擾,實為當務之急。

農政單位臺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

4月份各單位送檢雞病病例經本所病性鑑定結果並無發現新城雞病病例,但傳染性華氏囊病、傳染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呼吸器病則有嚴重之趨勢,尤其有高病原性傳染性華氏囊病造成華氏囊嚴重出血之病例。傳染性華氏囊病除了造成感染雞隻的死亡之外亦會造成耐過雞隻對其他疫苗免疫不全,讓其他疾病有機可乘,尤其是新城雞病,不可不防。因 IBD 疫苗免疫之效果受移行抗體干擾影響很大,因此建議種雞場及小雞應加強 IBD 之血清移行抗體檢測,並請求專家做免疫適期之建議。

台南市家畜疾病防治所:

豬發生口蹄疫以來使肉雞價格節節攀升,各養雞場增養甚多,密飼嚴重,值此季節溫度尚佳,生長良好疾病較少,故送檢病例主要以 CCRD 或大腸桿菌感染為主之一般疾病,因密飼結果雞隻整齊較差,近因搶養嚴重,天氣又趨炎熱,更要注意飼養管理措施。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黃理事長次洋:

口蹄疫襲擊台灣,損失慘重,至今仍餘波盪樣,整個養豬產業經此浩劫後,將何去何從,有待觀察,但是可以確定的,三、五年內想恢復往日風光,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應美國不但積極佔據日本市場,同時欲趁此機會,傾入台灣市場,呼籲我全體業界提高警覺,以口蹄疫為警惕,澈底做好消毒防疫工作,保護自己的財產也保護整個養雞產業。

回首頁 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