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場管理者應具備熟練之抽血技術

【本刊訊】自 82 年 3 月台灣區家禽發展基金會家禽保健中心推動雞群血清抗體力價並委由台大、中興、屏技等國內知名大學獸醫系禽病研究室執行檢測工作以來,已逐漸受到許多業者之重視,並肯定血清力價的評估對其養禽場防疫工作,是有絕對之幫助,因此在目前累積 26 萬餘支中,即有部份是業者定期檢驗所送來的血清,對於這些業者來說,他們已能確實瞭解並應用科學方法協助其雞場的衛生管理和防衛工作,當然他們受到禽病侵襲機會也大為減少,所以對自身雞隻財產的維護也有更加一層的保障。

在業者飼養過程中,疾病發生一向是最讓大家感到頭痛的問題,同時雞群一有疫情發生時,業者也只能趕緊找人診斷及投藥治療。相對飼養成本也因雞隻損失和額外投藥費用而增加,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在目前面對競爭壓力的今天就格外顯得重要。

一般雞群疾病預防除了消毒、隔離、疫苗接種外,還有就是評估。血清抗體力價之監測即是以科學的方式來瞭解評估雞群免疫成效及抵禦疾病能力和偵測病毒潛伏狀況。因此飼養業者皆應視為雞場平日之工作,而非額外之麻煩。

在檢送血清過程中,抽血工作以往是業者最缺乏之技術,所以有許多業者雖然能瞭解監測血清抗體的好處,然而卻因不會抽血故無法送檢,實誠可惜,因此本會向業者建議,可先請目前已參與家禽保健中心送檢工作的技術人員和獸醫師協助抽血,同時也應該在旁學習至熟練為止,將來即可自行抽血送檢,而不必考慮到人員進出及時間問題的限制。

總之雞隻抽血技術是祗要練習熟悉即可解決的問題,尤其是現場管理者,一旦定期時常練習,相信很快即可進入狀況,而無困難。但是如果一昧怕麻煩那麼這種原本屬自已的工作將一直祗到委由他人代勞,實在不是很好的方式,因此建議現場管理人員應要備有抽血技術,才能順利的參與血清力價檢測工作,並建立雞場最佳的免疫計畫的防疫工作。

註:由家禽保健中心幾期來之簡訊中可瞭解,疑似 IB、IBD等強毒伏於周遭環境中,請業者加強消毒及定期監測雞群血清抗體力價,尤其應加強 ND 抗體檢測,以防病毒入侵造成損失。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