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企業之奮力發展與產業均勢聯盟之必要性

 

        【本刊訊】根據十月廿二及廿三日之媒體報導,卜蜂與大成長城公司在畜牧領域持續加碼投資,期能居市場領導地位。

    一、卜蜂公司已提出至二○○五年之發展計畫,另其全球化經營部署藍圖亦已規劃實施:

        (一)四個35%計畫

目前佔有、營運情況

目標

87年營業額二百億 二○○三年營業額五百五十億
目前肉雞電宰佔有率 35%土雞 10% 二○○三年土雞電宰佔有率提高至 35%
87年每日屠宰豬四五○頭 二○○五年每日屠宰六○○○頭佔市場之 35%
蛋品發展目前沒提 二○○五年蛋品市場佔有率 35%

        (二)台灣卜蜂集團未來的全球化經營部署,除完成大宗物資資訊網外,生物科技則是以生命科學為主軸的各種國際分工,包括在美的種雞遺傳研究已建立基礎,將再投資七百萬美元,以及阿拉巴馬計畫的再落實,台灣的種豬育種未來也將朝大陸、東南亞發展。台灣卜蜂預定於明年往菲國投資玉米生物科技中心,並在呂宋島種植優質玉米,日後將供應台灣所需。

    二、大成長域公司已計畫二○○○年之營運規模及市場佔有率,尤其在禽肉、家禽飼料二方面都已規劃佔全國第一位。

        (一)禽肉、禽蛋、飼料發展計畫

目前佔有、營運情況 目標
87年營業額二百億 二○○○年三五○億
雞肉產品年產五萬噸 二○○○年雞肉產品年產十萬噸佔全國第一位
家禽飼料年產五十萬公噸 二○○○年可達七○萬公噸佔全國第一位
蛋品加工籌劃中 二○○○年前產品上市
87年契養戶二一○戶契養量七○○萬隻 二○○○年契養量達一○○○萬隻

        (二)大成公司除了產能擴充之外,在研發行銷方面將擴充研究及技術中心,持續塑造大成的品牌資產,在業務方面則加強全省經銷商的策略聯盟,強化業務通路的經團隊,並且擴充北、中、南物流中心,以因應未來經營環境的挑戰。

        大成公司目前正大力推動養雞垂直整合經營,公司研判 WTO 對國內農畜業者的確造成衝擊,不過,進口雞肉由於新鮮度問題尚未受到消費者認同,市場也認為冷凍品價值僅有新鮮雞肉的 70%,同時由於外食人口迅速增加,國內雞肉市場仍以每年 10%的速度持續成長,因此只要以現代化經營手法,加強相關生化科技研發,仍有相當的發展空間。

    三、企業利用飼料市場寡佔之優勢已展現發展企圖心,我養殖業者應有之心理調適與行動:

        (一)企業之擴充、發展乃是必然,對該二公司之持續投資,不予排斥,惟希望該二公司在市場上應做良性 ( 品質、品牌 ) 競爭,而不是做惡性 ( 價錢競爭戰、挖牆角戰 ) 競爭。

        (二)中、小型電宰業應有危機意識與種雞場、飼料廠、肉雞場做策略聯盟,資源才不致於為大廠寡佔,也才能於競爭中佔有市場,不致於被併購或倒閉。

        (三)資訊之蒐集更形重要,養殖業者應有看資訊計畫入雛的作為。另外降低成本,提高育成率 ( 生產效率 ) 乃是生存、發展的唯一途徑。

        (四)希望農政單位對家禽業之輔導依然以透過養雞協會之決議方式為之。

        (五)在大企業之成長過程中,養殖者應抱持不排斥、不反對心態,但亦不能盲目支持,對我業界友善,樂於均分利潤者 ( 譬如:契養條件合理、供應合理價格之飼料 ) 才予支持,才不至於大企業過度發展,養殖業者卻變成犧牲者。

        (六)農企業可購買農地之時間研判為期不遠,將來大型現代化雞舍的興建、申請已無可避免,養殖業者應有心理準備並主動瞭解、統計資料。

        (七)養殖業者應繼續發揮團隊精神,以便在整個產業的轉變、發展過程中立於全程參予,充分表達意見之地位。( 本文為本會 87.10.28.第十八屆第三次理、監事會專題報告書面資料 )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