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預防首重生物安全

 

        【本刊訊】疾病問題對於飼養者,一路來就是影響生產盈虧的重要因子,然而業者在面對無形的殺手「細菌及病毒」,往往卻是等其在雞群中釀成災害後,才想如何判斷,又如何投藥等,但在同時損失也已經產生。

        生物安全措施,是直接阻止病源接近,保護雞群最好之方法,當然在飼養者來說,可能會被認為是麻煩的我者在「人情因素」上是做不到的,但是請注意,防疫是絕對沒有選擇性的,所以千萬不要對有任何可能帶給你危險之事物有絲毫妥協,否則您的財產將隨時曝露於被啃噬中。以下為一般基本的生物安全做法,提供業者參考:

        1.在到訪一個雞場或從一個雞場移動到另一個雞場時,必須換上剛清洗乾淨的外套、帽子和靴子,同時要求訪客也要做相同的事。

        2.在一個雞場用過的設備器材應被清洗乾淨並且殺菌消毒後,才可再於另一個雞場使用 ( 用來運送雞的設備器材 )。

        3.完全的清掃雞舍再加以徹底的清洗雞舍,通常會比用何種消毒劑更重要。因為積垢、塵土是無法消毒的。塵土或其他髒物會消耗消毒劑的化學反應,刷子、壓力噴槍以及減少死角都是必須的東西。記住:造成疾病的微生物是看不見的,大量的,強壯的並具是不容易殺死的。

        4.設計建築物的位置和作業流程,使得整個作業能減少雞群暴露在疾病下。

        5.好的通風設備會有好的作用!新鮮的空氣可以將細菌族群稀釋並且減少疾病的發生。

        6.和持續實行高生物安全標準的公司做生意。

        7.儘可能實行統進、統出的經營方式。

        8.適當的將所有的死雞以掩埋、堆肥或焚燒處理。

        9.防止野鳥、水禽和小動物接近到你的商業雞群 ( 如野禽、貓、狗等 )。

        10.實行嚴格的老鼠和昆蟲控制方法,尤其是蒼蠅的控制。

        11.不可混合飼養不同種類的雞群。

        12.不可混合飼養不同年齡的雞群。

        13.張貼標誌來限制並控制訪客。

        14.不要雇用我准許照顧雞群的人在他們的家裡飼養寵物鳥類。

        15.在移動、運送雞隻時,使用清洗乾淨並消毒過的雞籠。

        16.每天清潔水槽並且定期消毒整個管道。

        17.不要讓沒有出售掉的雞隻繼續留在雞場中,也不要把這些雞送給鄰居。

        18.雞隻糞便,是 ND一大傳染因素,若有發生 ND 之雞糞,最佳處理方式是焚燬,或以發酵有機肥方式原地密封發酵一星期,藉攝氏九度殺死病毒,避免病原散播。

        以上除了生物安全必須做好外,同時在免疫接種上,不但要做到確實,而且對於標示不清,來路不明之非法疫苗,絕對不要使用,以保障安全。

        另外,定期監測雞群血清抗體力價,以瞭解萬一有病源入侵時,雞隻防禦能力到底多少?甚至可預先趕緊再做補強措施,減少發病機率。

        最後要呼籲業者:

        飼禽若發生不明死亡,應立即通知當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以便迅速解決,避免疫情擴大,蒙受重大損失。同時政府設有專業人員對外發言,我業界切勿私自隨意發佈未經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證實之言論,以免引起誤導。另死禽也應依法處理,不可亂丟,以免觸犯環保法令,且一旦又被拍照後加以不實宣染,困擾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