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雞蛋業者應有的共識

 

        台灣將在近期內加入 WTO ( 世界貿易組織 ) 已是不爭的事實,這是國家為了全體國民的未來,衡量利弊得失後所做的正確決策,我們應全力支持。但是,由於本省雞蛋業者的生產規模小 ( 相較於美、加業者 ),飼料成本高 ( 因為不生產玉米等飼料的原料之故 ),管銷及人力成本高等多重不利的因素,在失去關稅屏障後勢必要受到來自外國的雞蛋威脅。因此,本協會站在全體蛋農的立場,有必要讓全省的雞蛋業者瞭解到即將到來的殘酷現實。

        本協會認為,如今因應之計首重團結。不論是蛋農或商,不論是規模大小,大家應捐棄成見,多管齊下,共同朝下列的幾個方向努力:

        1.籲請業者務必按時提供正確的生產、銷售與庫存資訊給予專貴的調查統計單位,使業界得以掌握台灣雞蛋市場的確實現況,進而得以研判因應外國雞蛋的正確對策。

        2.協會將開始蒐集國外雞蛋資訊,並加以分析研判後定期發布,使本省雞蛋業者明瞭國外雞蛋的競爭力現況。

        3.提高雞蛋品質,從品質驗證、分級制度與集中管理的方向著手,並配合政府對於環保的要求,提昇本省雞蛋在品質上的競爭力,以與外貨競爭。

        4.促進業者進行業內垂直整合,改良經濟規模,改善獲利能力與體質。

        5.利用加入 WTO 飼料原料關稅降低之便,聯合業界力量爭取飼料業者降低飼料售價,增加業者競爭能力。

        6.聯絡國內連鎖店、超市賣場、量販店業者,瞭解該等業者之意願與動向。

        7.爭取由協會會員取得雞蛋進口權益,避免自由進口造成的惡性競爭,以惡傷雞蛋生產業者之生機。

        當您看到國外雞蛋與本省雞蛋的競爭力比較後,協會在此呼籲全省雞蛋業者,務必要捐棄成見,通力合作。否則未來的台灣雞蛋市場會淪陷為外貨的天下 — 香港 1997 年自美國進口相當於新台幣 10 億台幣,如果大家不體謹這個事實,下一個就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