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傳承

八十八年度閹雞技術訓練班

成果發表會

 

        【本刊訊】本會繼民國 88 年 4 月 24 日 ~ 88 年 4 月 28 日之第一期閹雞技術訓練班之後於 88 年 5 月 22 日至 88 年 5 月 26 日續辦本年度最熱門且學員報名瀑滿為 36 名 ( 原 20 名 ) 之「第二期閹雞技術訓練班」,為期五天順利完成,誰知這歷史之創舉,並堪稱震古爍今之訓練班,竟驚動華視電視台、TVBS、民視、中天、東森電視台……等及新聞報紙、廣播電台……等媒體,在辦理現場實習時,新聞媒體記者及攝影機卻天天穿梭於中;但好戲卻還在後頭,原本全體講師、工作人員辛苦辦了兩梯次後,原本認為可以功德圓滿了,料想不到的是,看到新聞媒體的養雞業者及社會大眾,報名電話旁蜂湧而至,甚至透過網路從美國、馬來西亞、加拿大報名的也有,總計已近百名,這也顯示出,對本項即將絕傳之技術之殷求,及消費大眾對閹雞肉品質之肯定吧!可惜的是,現在本會只有先作報名登錄,屆時是否再辦理,則須需視明年度農委會、農林廳之農建計畫是否繼續編定而言了。

        在本次第二期訓練班考兒術科與學科考試之後,本會照原預定之安排,聯合舉辦了第一期、第二期之「八十八年度閹雞技術訓練班」成果發表會暨「台灣閹雞產業現況說明與展望」。本發表會於85.5. 26.下午 4 時在台中通豪大飯店朝代宴會廳舉行,主持人由本訓練班之班主任 ( 中興大學畜產學系系主任 ) 許振忠主任擔任,當日並邀請到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徐本立技士,本會尤弘亮理事長、台灣區家禽發展基金會陳敦芳董事長、台灣省畜產試驗所鄭裕信秘書、及本訓練班全體委員、列席指導。發表會一開始,許班主任,首先代表本訓練班全體委員,致歡迎詞,其致詞內容如下:

~ 班主任致詞 ~

        ~ 閹雞技術訓練班叫好又叫座 ~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委託興大畜產系開辦兩期圓滿完成

歷史創舉!!震古鑠今!!

        閹雞為我了古老的傳統技藝,據考證我國可能自漢朝即有閹雞的技術;公雞經閹割後,由於失去分泌雄性荷爾蒙的功能,性情溫馴容易飼養,飼料效率佳,肌肉纖維細緻,吃起來口感甚佳;在以前農村社會閹雞頗普遍,後來由於社會工業化的結果,閹雞技術逐漸流失,更因此項技術一向為只傳給親人不傳給外人,致熟練此項技術的師父,已屈指可數。

        近年來,由於國人對高品質的雞肉需求增加,俗稱“太監雞”的閹雞肉漸受消費者的青睞,閹雞的價格經常維持於一般雞隻價格的 2 ~ 4 倍,若經營得宜,獲利頗豐;另方面,由於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貿易自由化後對肉雞產業的衝擊,將無法避免,故許多業者或為尋求轉型或為尋求市場區隔,擬飼養閹雞者不少,且飼養規模逐漸擴大,閹雞師父呈現供不應求的現象。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一方面為使閹雞技術能薪火傳承;一方面為滿足養雞業者的需求,特與中興大學畜產學系合作,辦理“薪火傳承 — 閹雞技術訓練班”,以理論配合實際,培養優秀的閹雞人才,每期訓練五天,第一期已於四月二十八日結訓,成效卓著,第二期於五月二十二日開訓,原預計每期招收學員 20 人,但第一期實際參加人數為 26 人,第二期更爆增為 36 人,且尚有許多向隅者,可見其受歡的程度。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於五月二十六日第二期結訓的當天晚上,聯合第一期與第二期結訓的學員,假台中通豪大飯店,舉行成果發表會及閹雞肉品嚐,值此台灣肉雞產業面臨轉型之際,開辦此項閹雞技術訓練班,實特別具有意義。

~ 頒發聘書、紀念獎牌 ~

        其次,發表會第二重頭戲乃請本會尤弘亮理事長頒發各項紀念獎牌,包含有:

        (一)頒發閹雞技術訓練班委員會委員紀念獎牌,由許振忠、李淵百、鄧福順、賴錦良、陳盈豪、翁炳坤、李垂欽、林瑞卿等委員領取。

        (二)頒發講師聘書,由許振忠、鄧福順、賴錦良、陳盈豪、李垂欽、林瑞卿等講師領取。

        (三)頒發助教聘書,由王素貞、何玉珍、陳添福、林佳慶、劉文博、藍傑獻、林國展、洪迪良等助等領取。

        (四)頒發執秘書聘書,由馮誠萬、張介銘等領取。

~ 閹雞示範操作 ~

        第三部份重頭戲乃除學員之外之來賓大開眼界及各界長官驗收成果的節目,即「中式閹雞操作示範」及「法式閹雞操作範」,由學員親自操刀示範,在短短二 ~ 三分鐘內完成,來賓皆拍手稱讚,成效卓著。

~ 演講 ~

        第四部份安排了本會有色雞組翁炳坤組長發表「台灣閹雞產業現況說明與展望」分析了台灣前閹雞飼養現況,市場分佈,消費情形及未來之展望與期許。

~ 頒發結業證書 ~

        第六部份,乃本協會辦理本年度之閹雞訓練班前最積極鼓勵協助之廠商即 — 高首公司,該公司不但引進法式閹雞組並提供本擔任教材,所以本會特別製作一紀念獎座,由尤弘亮理事長頒發一「特別貢獻獎」,由高首公司廖秀津副總經理代表接受。

~ 頒發薪火傳承獎 ~

        最後,在緊鑼密鼓的節目安排下,最有意義,並最具閹雞歷代表性之一「薪火傳承」部份,即本年度第一期,第二期學員,本會課程安排下,不但經過三天之現場閹雞實習外,也特別規劃科之研習,課程內容包括:

        (一)雞的性器官發育。

        (二)台灣的閹雞市場概況與閹雞的飼養管理。

        (三)古今中外閹雞簡史。

        (四)閹雞各種技術方法與器材介紹。

        (五)中式閹雞技術教學。

        除此之外,全體學員皆經學科與術科之考試合格,始得領取結業證書,本訓練班特遴選各期前六名作為領取薪火傳承獎之代表。本會也對此一部分也特別注重與特別的用心企劃,在此部份本會特別接受大家之建議,養雞協會應當在台灣之閹雞史上特別建立一特殊之「傳承模式」。所以本會主辦人江秋香小姐與龔榮太組長,絞盡腦汁的設計以下之「模式」

        因此本次發表會之薪火傳承特別分為兩步驟儀式:

~ 傳「棕」儀式 ~

        (一)傳「棕」儀式 — 此儀式之特別意義乃取決於中式閹雞中「棕櫚絲」是最具傳統切割睪丸之利器且不可或缺,本會特準備一把一把且修整為極漂亮之棕櫚梱,且由「師傅」一一傳承給學員。

~ 接「袋」儀式 ~

        (二)接「袋」儀式 — 此儀式之別意義有二,其一為本會特別贈送一套中式閹雞器具套組及一「工具袋」,由學員親自前往坐在「師傅椅」上之師傅、手上承接過來,並由師傅為徒弟掛上工具袋,其第二意義也代表著,徒弟學成後即將出門,應該接承師父的「交代」來服務養雞業。

        本「傳棕儀式」與「接袋儀式」也特別邀請在這兩期訓練班中功不可之「師傅」,其一即提供中興大學畜產學系一切之師資與場地支援之系主任,其實,最主要乃因為若男教室與實習牧場之提供,根本無法順利辦好此一訓練班,所以「許振忠」主任乃為本兩期訓練班最為崇高之「師傅」絕不為過。其二為,本會特別從省立關西農校兩度拜訪向校長「借將」成功的賴錦良老師,其實這兩期之全體學員,對賴老師能將這失傳之閹雞技術與相關之器材準備絕竅,毫無保留之頃囊相授,其心胸,其內涵與技巧,更建立了全體學員決心把此一技術繼續作傳承之使命感,所以說「賴錦良」老師為本兩期道道地地之「師傅」乃本會與兩期學員之榮幸。

        本八十八年度閹雞訓練班領取「薪火傳承獎」之結業學員包括:

        第一期:溫國彬、何文峰、陳仲吾、黃輝水、曾仲弘、龔瑞強

        第二期:吳建育、胡永豐、潘宋伯、陳冠霖、林金鎗、周敏勝

        整個發表會在接近尾聲時,本會也特別安排了具感離師恩,珍重再見之「結業生代表致詞」,由第一期閹雞訓練班學員聯誼會會長 — 溫國彬。及第二期閹雞訓練班學員聯誼會會長 — 陳里光。等兩位代表致詞,在致詞中,綜而言之「感謝」的心中話,如泉湧而出,珍重再見的氣氛也頓時凝聚會場將晚會帶到離別依依的境界。但不論如何,養雞協會唯一目的一技術傳承、服務業界,就是了!

        真正的最後,就是「閹雞肉品嚐」及「餐會」了,其實,本兩期的訓練班辦理的過程中,參與的人幾身認為接近了完美;其時代意義從陸續近百名,拜託下期再開班,甚至遠從美國、馬來西亞……等國,看到網路報導而來電報名之殷切,還有難能可貴的是「通豪大飯店」公關部,在會場中竟然主動傳來將與養雞協會簽約推廣「台灣閹雞」肉品之訊息,那才是讓全體與會來賓震撼拍手叫好的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