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對各項防疫工作不可掉以輕心

 

        【本刊訊】家禽場防疫措施,是屬於經常性的管理,尤其在氣候變化大,季節交接,又有疫情傳出時,更是須要格外的小心謹慎,特別是生物安全,隔絕感染的工作,務必要澈底的實施,才能降低病源的入侵。除此之外,相同及臨近區域內的農場,亦應視為防疫之共同體,業者各自皆保持一定的衛生管理水準,如此始可得到較大之保障。

        強毒內臟型新城雞病一旦發生,往往造成業者重大之損失,因此在防疫上是不容掉以輕心,以下幾點,可供業者做為參考:

        一、最近疑似新城雞病病例時有發生,顯示該病毒已常在潛伏於各飼養環境中,業者對雞隻之疫苗接種及各項衛生管理等工作需持續加強,否則稍有疏失,本病便有爆發蔓延之可能。

        二、有下列情況者,皆可能處於發生新城雞病危險狀態中:

        (一)購買來路不明之疫苗使用或者疫苗保存不當,( 特別是死毒疫苗若冷凍保存,佐劑將與抗原分離,疫苗恐有失效之虞 ),另外未確實遵守疫苗使用說明書所載內容妥當保存與使用等因素。

        (二)未建立定期之免疫接種計畫,亦未定期監測其血清抗體力價,對場內雞群抵抗防禦新城雞病感染之能力不了解,未能及時補強者。

        (三)未落實自衛防疫措施,人員、車輛進出無管制亦未換鞋或消毒,雞舍入口及各棟雞舍未設置消毒池,或消毒池中消毒水劑量不足或未定期加換時等,讓病毒很容易侵入雞場。

        (四)鄰近場發生病例時,未及時通報防疫機關做立即妥善處理,讓病毒隨著空氣及死雞、雞糞移動而散佈高量病毒者。

        (五)雞舍內有野鳥自由進出,讓病源可隨時進入雞群中蔓延。

        以上幾點僅供業者做生物安全之參考,但最重要還是要若實這些工作,否則祗要防疫網上出現一點漏洞,則被病毒侵襲之危險依然隨時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