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畜產嘉年華

 

        【本刊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台灣區家禽發展基金會及中華民國養豬事業發展協進會辦理「一九九九畜產嘉年華」於上 ( 五 ) 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假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國家音樂廳預定地舉行,會中並請到了彭主任委員作奎親臨致詞。

        彭主任委員表示,近年來由於畜牧生產技術的提昇,畜牧業已不能再是一個污染產業,未來應朝向少疾病、低成本、經濟規模化、企業化發展,成為一個高效率、高品質、環保容許的現代化產業。農委會去年即以「科技」、「資訊」、「品牌」作為農業發展策略重點,致力提供高品質、健康、安全的農畜產品,並以完整的資訊網路,健全產銷體系,配合「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的運動,支持本土農業永續發展,並因應市場開放的衝擊有效區隔進口與國產畜禽產品之市場。在畜禽產品方面,共同建立了「CAS 優良肉品」、鮮乳標章」、「台灣珍豬」、「台灣土雞」、「CAS 優良生鮮蛋品」及「優質皮蛋」等多項優良品牌,同時,加強品牌產品之認證制度與屠宰衛生檢查制度,賦予生產者對消費者負責的觀念,期提供國人衛生安全的禽畜產品。

        此次我提前開放入會後第一年畜產品進口配額,對畜牧產造成之衝擊,彭主任委員除了場宣示農政單位已做好充分準備,並勉勵畜牧業代表與參展廠商共同推動各項措施,彭主委表示,「畜牧法」及其施行細則已經制定,植物防疫檢疫局亦已成立,因此,畜牧事業將在完整的法制規範下,落實各項既定政策與輔導措施。在完成離牧計畫後,國內的小養豬場及小養雞場的數目將可大幅減少,生產力將相對提升。另外,透過中央畜產會的運作,將能有效調節短期市場供需,加強產業自主性。當然,畜牧產業因外國進口產品的競爭而遭受損害時,則可依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辦法救助。

        彭主委最後強調,面臨當前世界經濟貿易體制逐步自由化的腳步,我國農業必須因應時勢潮流,加強資源整合,並追求降底生產成本之「經營競爭力」提昇為以創造產品差異性之「策略競爭力」,並加速調整農業之角色,讓本土農業更切合現代人的生活需要,供健康、安全、便利、鮮能之飲食素材以及自然舒適之休閒場所,讓農業成為提昇全民生活品質重要一環,更讓畜牧產業躍升蛻變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明星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