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雞業「雛雞品質調查」正式開始肉雞組籲請業者全力配合

 

        【本刊訊】肉雞產業為引導產業邁向提升競爭力之途,首先講求「雛雞品質」,才能談所謂「降低成本」,變成接受國際競爭之首一共識,所以在本年度推出之新計畫執行「肉雞場進雛之雛雞品質調查」,特發出一公開函,希望肉雞業者全力支持各服務處專責幹事小姐之經常性調查,本計畫也會將調查所得之資料交由台灣大學獸醫系周晉澄教授統計分析,必要時作適時之公布。其公開信如下,供業者參考。

各位養雞業界先進們您好:

        在我們每一批雞的開始飼養時,常會碰上一個問題,就是「雛雞品質」,因為它是嚴重關係到我們進雞飼養以後的生產效益,換言之,雛雞品質若是佳,再配合我們本身良好的環境、飼料及管理下,當然,我們的育成率會高,獲利會多,但是如果雛雞品質不好,那麼絕對會影響未來飼養期間之效率及賣雞之收益,所以常常會有一種情況發生,「肉雞場抱怨是種雞場提供之小雞不好,種雞場認為是肉雞場飼養管理衛生等方面太差」,於是在多種的客觀影響因素及無具體證明證實原因下,各說各話,但終究問題之癥結依然無法解決或改善,如此一來會讓我們一天到晚所吶喊的「提升產業競爭力,提高生產品質」,成為一種口號。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肉雞組及即將成立之「肉雞產業策略聯盟委員會」,為了讓國內肉雞產業將來能有更大之競爭力與生存空間,因而開始積極推動「雛雞品質調查」這項工作,其基本意義在於「運用基本多數的飼養業者之力量,統計出資料,經謹慎分析後,製作出乙份客觀性較高之結果報告,提供種雞場做改善參考依據,並盼將來都能穩定生產品質保證之小雞,讓全體養雞業者一同受惠」。而做法是長期廣泛的收集飼養業者的飼養紀錄,再交由專家統計及分析結果。但要這些統計分析資料具備說服力之先決條件卻是一、提供分析數量肯定是普遍多數。二、資料填寫應該正常及正確。三、報表紀錄繳交必須是準時固定。所以您的全力配合是不可欠缺的。

        一個產業是否可以隨時代演變而照樣生存,照樣賺錢,最重要就是能有自覺心,進而自動自發的提升行動,因此為了有更美好的將來,希望您能站在本身也是肉雞飼養業者的身份上,一同來積極參與這項工作,感謝您合作,祝         安祺。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尤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