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養禽業應走向適合台灣環境之分業整合經營模式

 

        【本刊訊】肉雞的整合經營隨著我國加入 WTO 的腳步逼進,已被再三的提出來討論,企業體的想法是垂直整合最能降低成本,最能有競爭力,然國內之生產業者投資土地、設備、人力,如今雖想與企業體合作,卻怕合作後因此淪為養雞工,因此雙方之策略聯盟仍處於嘗試錯誤階段,無法落實生根,因此有必要探討問題所在:

        (一)垂直整合 ( VerticalIntegration ) 源自美國,係以資本主義思想,藉大量生產,降低成本,創造利潤,之理念發展出一套雞肉生產模式。

        (二)美國目前雞肉銷售狀況:競爭激烈,全國有 47 家公司 ( 1999 年 ),預計併購的現象仍持續進行中。最大的三家公司佔全國生產量 41.3%,前五名公司佔全國生產量之 53.1%,前十名佔全國產量之 67.4%,前二十名則更佔全國產量之 85.7% 之多。顯示雞肉的產銷由大公司主導,飼養者完全為被動之地位,賺得利潤依公司之規定,制度嚴謹,完全不考戲人性面,只考慮創造最大利潤為前題。

        (三)台灣發展垂直整合之條件,漸趨成熟:

        1.企業體間之市場佔有率競爭趨於白熱化。

        2.我國加入 WTO 時程逼近,雞農漸有分散風險之想法與做法。

        3.農地開放法人購買,增強企業整合之企圖心。

        4.屠宰業者希望有穩定的貨源,並對其產品希望能控制於合乎安全的範圍內。

        (四)由企業體主導之垂直式整合對台灣肉雞產業之發展及我加入 WTO 後之永續經營有相當程度之幫助,惟不符合台灣人民性喜當家作主之心理。

        (五)國內養雞戶已朝專業化之方向邁進,目前已知平均飼養規模約在 50000–55000 隻/場,此台灣有必要自創一套雞友具有自主性的整合模式。

        (六)『分業整合』為符合國入想法之整合模式:其意義為上、下游產業團體,於團體內先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之目標與共識,再於團體與團體之間以策略聯盟之精神實施契約供應達成整合目標,其簡圖如次:

wpe5C.jpg (17283 bytes)

        (七)分業整合之優點:

        1.合乎國人經營心理,除了考慮經濟層面外,也考慮到人性面之管理。

        2.對既有之養雞協會、孵化公會、電宰公會等團體不能漠視其存在的事實,若能上、下游產業團體取得互信基礎,透過平等對談,台灣之肉雞整合經營力量將發揮極致。

        3.藉由團隊對團隊的談判各產業較能求得合理、公平之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