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電子商務新技術,整合農業資訊管理

迎接電子化農業時代,創造新世紀競爭力

 

        【本刊訊】一項主題為「整合產、儲、運、銷自動化技術,創造新世紀競爭力」的產業自動化會議,業於本(四)月十、十一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計有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行政院產業自動化及電子化推動小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28 個中央部會及產業公 ( 工 ) 會單位共同主 ( 協 ) 辦。

        大會指出,面對二十一世紀資訊科技的進步及網路時代的來臨,各產業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動及挑戰。產業面臨資訊的快速傳播與便利性,企業與市場競爭全球化的衝擊及消費者多變的要求,使得生產型態由傳統計劃式生產,轉變為接單式及客製化生產,彈性與速度成為市場生存法則。因此,八十年代所強調的產品品質與成本,已不再成為主要之競爭優勢;取而代之的,是結合自動化與電子化的技術,達到降低成本、提升品質、縮短交期、快速回應及獲取商機,來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

        面對未來全球化、數位化、客製化、速度化之趨勢,如何藉由即時代、電子化的資訊處理效率,將每個產業環節連接起來,整合供應商 — 研發 — 行銷/銷售 — 採購 — 生產/製造 — 配送/服務到財務等,連成一個包括資訊流、物流、商流及作業流程同步運作的供應鏈,並強化運籌管理與企業紀律,以提高企業營運效率,進而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為未來企業發展之重點。

        農委會黃有才處長在專題演講中亦明白表示,農漁牧產自動化計畫推動十年來,在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共同努力之下,已獲得多項具體成果,深獲農漁民肯定。展望未來,國人對於農產品品質水準的要求,亦日益提高;現階段的農業發展,更須致力於科技水準的提升,發展智慧型、整合型及生物感測型自動化技術,以生產更高品質、高附加價值的精緻農產品,以迎合消費型態的改變,並期能因應加入 WTO 後之市場競爭。另外,電腦資訊與網際網路科技的發展,都已相當成熟、普遍,目前國內外已有眾多企業主,購置配備相當當齊全的電腦與網路系統,而上網路查詢世界各地資料的人口數,也快速增加中;無疑地,電子化的時代已經來臨,故農漁牧產業自動化之發展,除繼續應用尖端自動化科技發展農業外,更要應用電子商務技術,整合農業資訊及農企業營運,以發揮整體自動化與電子化結合效益,迎接電子化農業 ( e  Farming ) 的來臨,開創農業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