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價格調漲不合理  公平會積極蒐集事證

 

        【本刊訊】主要供作飼料用的玉米價格,年前遭人為強力哄抬,價格上漲近一倍,經本會及相關畜牧產業團體向農委會及公平交易委員會反映、檢舉後,農委會雖已於上 ( 元 ) 月十日邀集養雞、養豬團體及相關單位研商解決對策,經相關單位積極調查,並採取相關處理措施後,玉米原料價格雖已回復合理價位,但袋裝混合飼料 ( 包料 ) 部分價格未即時調降,仍居高不下;農委會、公平會表示將全力抑制,惟需我會員配合提供不法操控壟斷業者名單及事證,以打擊不法。

        有關玉米價格調漲不合理問題,本會接獲會員反映後,即於上 ( 元 ) 月五日以中雞協商字第九○○一三號函請農委會、台灣區飼料工業同業公會等相關單位重視並要求處理,農委會旋於元月十日邀集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飼料業者及相關產業團體開會研商解決對策。會中除由飼料業者說明調漲原因,係近期美國東岸大風雪影響飼料玉米運輸及裝船作業,且冬天海象不佳影響船隻航行速度,導致載運玉米抵台之船期受到延誤,造成國內與玉米供需產生暫時性失衡;但與會人員亦不排除可能有人為操控壟斷之情事,公平會官員也表示已積極蒐集事證並調查處理。該次會議結論,需我會員配合者,略以 ( 一 ) 是否涉及人為操控壟斷者,請公平會調查處理;( 二 ) 請養豬及養雞農民協助提供不法操控壟斷業者名單及事證,以著手進行;( 三 ) 養豬及養雞業者同意委由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統籌,共同自國外進口玉米,以避免國內現貨市場價格波動之影響。

        本案經採取相關處理措施並積極調查後,玉米原料價格雖已回復合理價位,但袋裝混合飼料 ( 包料 ) 部分,據瞭解價格並未調降,仍居高不下,本會已向農委會、公平會持續反映,惟尚需我會員配合提供不法操控壟斷業者名單及事證,以打擊不法;有關袋裝混合飼料 ( 包料 ) 價格仍居高不下之問題,本會仍在密切追蹤其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