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量硝酸鹽的危機

有泉行實業公司

  

  母牛若攝食高量但不足致死的硝酸鹽後,常會導致受胎率下降及流產等繁殖障礙的發生,故須限制飼糧中硝酸鹽的濃度,以防止上述情形。

 

影響因子

會使草料中硝酸鹽量增加的原因有許多,包括:乾旱、排水不良、肥料的使用……等;此外,個體因飼養、健康情況、品種、年齡與平時飼料中的含量之差異,對硝酸鹽的感受性也有所不同。

一般而言,硝酸鹽的濃度在草料中達 5000 ~ 10000 ppm 或在飲水中達 1500 ~ 3000 ppm時,多會造成牛隻急性中毒而致死;然而,有些牛隻食入含 8000 ppm硝酸鹽的草料後安然無事,有些飲用了只含 500 ppm 的飲水,卻發生急性中毒。可見,個體間的差異影響頗大。

中毒機制及治療

當草料中硝酸鹽量超過 50000 ppm 時,瘤胃中的微生物會將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而被吸收至血液中,再將血紅素轉成變性血紅素,使之無法攜帶氧氣。故而,動物將因細胞缺氧而致死。

目前,所知唯一能治療此種急性中毒的解毒劑為甲基藍,它可將變性血紅素轉回正常的血紅素;因此,若能早期發現、治療,則可治癒中毒畜隻。

 

難以察覺的慢性中毒

由於,慢性硝酸鹽中毒對甲基藍的治療不呈反應,故很難及早發現。通常發生時,血中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濃度並不會升高,而變性血紅素生成,但濃度尚不至於影響呼吸作用。

此種慢性中毒常導致牛隻食慾降低、生長遲緩、乳量減少,並呈現維生素 A 或 E 的缺乏症狀以及許多繁殖方面的問題,例如:受胎率降低、配種失敗增加、流性、體弱、犢牛發育不良或死胎等現象。

引起荷爾蒙的失調

若取不同年齡及不同泌乳期的牛隻,分成高及低硝酸鹽二組飼糧飼養,比較其乳產量、乳成分及血中黃體激素濃度,發現餵飼低含量者的黃體激素較高。若待酸及懷孕前期牛隻的血中黃體激素濃度過低時,多會抑制受孕且使懷孕中止;然而,懷孕後期者並不仰賴黃體所分泌的黃體激素以維持懷孕,故不受影響。

所以,此種由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所造成的荷爾蒙失調,進而導致繁殖障礙的現象,需格外重視。

 

防範未然

因此,在使用高硝酸鹽含量草料時,需注意混合其它飼料以降低硝酸鹽含量達 1200 ppm 以下。尤其避免餵飼待配及懷孕早期牛隻高含量硝酸鹽,以防止日後早期流產、延長空胎期與乾乳期之現象。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一期 ( 94 ~ 9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