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螯合銅於水產之應用

        螯合銅(Chelated Copper)如藍天使(AV-70 plus),為一種利用特殊螯合劑的螯合效應與銅元素結合,形成螯形結構的錯鹽(複合化合物)。此種化合物以銅元素為中心原子,周圍被螯合劑的分子包圍,形成兩個以上的接觸位置,結構如同螃蟹的螯,故稱螯合銅。此種化合物於水中,銅元素不會解離形成銅離子,故毒性較硫酸銅低,也不容易與水中的碳酸離子或其他元素給合沉澱而降低功效,為目前最新的一種銅化合物,用以取代硫酸銅與醋酸銅等。

◎螯合銅的特性:

        1. 功效廣泛,可用來防治水產動物的許多疾病及控制水色。

        (1)淡海水魚類的原蟲性外寄生蟲,如:白點蟲、卵圓鞭毛蟲、車輪蟲、斜管蟲、口絲蟲等。

        (2)柱狀菌所引起的爛鰓病、爛尾病。

        (3)水黴菌的感染。

        (4)控制水中動物性浮游生物的過度繁殖及不良藻類,如渦鞭毛蟲、黑絲藻等。

        (5)防治水蛭等無脊椎動物寄生蟲。

        2. 使用方便,可與海水或淡水完全溶解混合,不會有沉澱物的產生。

        3. 毒性低,不會釋出銅離子,對魚蝦安全性較硫酸銅高。

        4. 效果確實,不受水質影響。硫酸銅在水中容易與碳酸離子或其他有機離子結合而影響到效果,不容易掌握劑量,藍天使則不會。

        5. 用量省、藥效長。硫酸銅於海水中,24小時約有75%會因與碳酸離子結合沉澱而喪失功效,藍天使則能維持3~7天的效果。

        6. 無殘留與公害的困擾。硫酸銅與碳酸鹽類的沉澱物會沉積於底泥,不容易清除,不但會影響水質水色,還會影響到魚蝦的發育,為一種環境的污染。藍天使則不會產生碳酸鹽類的沉澱物,不會沉積於底泥中而污染環境。

◎使用時注意事項:

        1. 正確診斷疾病,於適當的時機正確的使用,避免濫用以免延誤病情或產生藥害。

        2. 水溫於15℃以下,硬度低於50ppm或酸鹼值低於7.2時,應減量使用或避免使用。

        3. 於晴朗的清晨使用效果最佳,避免於傍晚或陰雨天使用。

        4.   水質不良、水色過濃的池塘,需先流換水改善水質,以免影響藥效,或藻類大量死亡發生缺氧。

        5. 施藥時,需先以池水稀釋10~20倍,再均勻灑佈於池塘中。

        6. 施藥後需加強打氣,防止死亡藻類等浮游生物消耗氧氣,影響水質,並觀察養殖物的情況,若有不適應立即流換水。

        7. 魚苗、幼魚蝦需降低用量,敏感魚類或未經使用過的魚種(尤其淡水魚類),應缺以低劑量試安全性,並小心觀察,若有不適應立即流換水,以免產生藥傷。

        8. 淡水蝦類極為敏感,應避免使用。

◎螯合銅與水產動物疾病的防治

        螯合銅的毒性雖然硫酸銅小,但於使用時仍應小心,尤其用於淡水魚類時,更應注意酸鹼值與硬度的影響,不能任意提高用量,以免產生藥害。

        1. 海水魚類:

        (1)白點蟲

        螯合銅同樣只能殺滅白點蟲的仔蟲,對成蟲無效,治療需涵蓋整個生活週期約7~10天。一般可使用藍天使2ppm來藥浴,視症狀與魚隻狀況增減,衰弱魚隻可先使用藍天使1ppm,隔日再追加1ppm。投藥後注意觀察魚隻狀況,每隔3~5天視情況再追加藍天使1~1.5ppm,藥浴期間需十天以上才能完全根除白點蟲。

        (2)卵圓鞭毛蟲

        螯合銅也只能殺滅卵圓鞭毛蟲芽胞生成時所放出的雙鞭毛小孢蟲(Dinospores),故投藥劑需涵蓋整個生活週期,約5~7天才能完全根除,投藥方法可比照白點蟲的治療。

        (3)車輪蟲、斜管蟲

        一般以1.5~2ppm藥浴24小時即會有明顯改善,衰弱魚隻同樣先使用藍天使1ppm,隔日再追加1ppm,若有爛鰓病併發時,需特別加強打氣,3~5天後若未改善,需詳細檢查診斷,再做進一步的處理。

        (4)水色的維護

        黑絲藻及大型矽藻等惡藻或動物性浮游生物大量滋生時,可先流換水後再以1.5~2ppm的藍天使處理,3~5天後先經流換水再使用可保淨,每分地1~2包,強化池底的分解功能,防止有機質累積。

        2. 海水蝦類:

        螯合銅同樣可用來防治草蝦、斑節蝦等海水蝦類的疾病,如爛尾、斷鬚、鐘形蟲感染或黴菌性疾病,一般以藍天使1~2ppm藥浴即有良好的效果,但淡水蝦類如泰國蝦,較為敏感,最好避免使用,以免發生藥害。

        3. 淡水魚類:

        淡水魚類對銅劑較敏感,需特別小心使用,尤其水質硬度低於50ppm或酸鹼值低於7.2時,應避免使用,以免發生藥害。

        (1)白點蟲

        螯合銅也只能殺滅淡水白點蟲的幼蟲,治療期同樣要涵蓋整個白點蟲的生活週期。一般可使用藍天使1~1.5ppm藥浴,3~5天後視情況再追加0.5~1ppm,藥浴期間需5~7天以上。重症感染或衰弱魚隻,治療時可配合食鹽的使用,於水中添加0.01~0.1%的食鹽,可提高活存率。鯉科魚類的使用濃度,最好不要超過2ppm,以免體弱的魚隻死亡率增加。

        (2)口絲蟲

        口絲蟲常引起鯉科魚類的昏睡病,造成大量死亡。治療時可使用藍天使1~1.5ppm藥浴24小時,重症感染或衰弱的魚隻,同樣要配合0.01~0.1%的食鹽來治療,以降低死亡率。

        (3)車輪蟲、斜管蟲

        同樣可使用藍天使1~1.5ppm來控制,若有爛鰓病與爛尾病併發時,同樣要配合0.01~0.1%的食鹽來治療,3~5天後若症狀未改善,需詳細檢查,再做進一步的處理。

        (4)水色的維護

        方法如同海水魚類。

飼料營養雜誌(p.105∼107)─龍門水產.九五年第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